全球贸易:增长动能减弱 前景更难确定

发布时间:2022-07-19

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贸易更新》报告显示,2022年一季度全球贸易总量达到创纪录的7.7万亿美元,同比增加约1万亿美元,但增长势头将在二季度放缓。

世贸组织4月发布的全球贸易年度预测报告称,乌克兰危机危及本就脆弱的全球贸易。今年以来,全球贸易增长动能减弱,那么接下来全球贸易前景如何呢?

全球贸易增长放缓

《全球贸易更新》报告显示,2022年一季度全球贸易价值升至7.7万亿美元,这一创纪录增长主要由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推动。从类别上看,一季度全球商品贸易达6.1万亿美元,同比上涨约25%;服务贸易约1.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约22%。从区域上看,发展中国家商品出口同比增长25%,发达国家增长约14%。从结构上看,能源行业贸易强劲增长,金属和化学品贸易增长也高于平均水平,而运输部门和通信设备贸易低于2021年和2019年的水平。

该报告还称,因乌克兰危机推动价格上涨,进而影响国际贸易,预计二季度全球贸易增速会放缓。

4月11日,世贸组织秘书处发布报告称,乌克兰危机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负面影响,或致今年全球贸易增速大幅下降。报告认为,乌克兰危机推高全球范围内食品和能源价格,并阻碍俄罗斯和乌克兰产品出口。报告还警告,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全球食品价格已经处于历史高位,乌克兰危机可能加剧全球粮食安全问题。

商务部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周密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全球贸易的发展分为两个阶段:一是乌克兰危机发生之前,全球贸易的发展延续了去年的复苏态势;二是乌克兰危机发生之后,全球贸易出现调整,人们对能源、食品价格上涨的担忧导致市场需求扩大,而市场供给不足又导致了价格的上涨。总体来看,在乌克兰危机等因素的持续冲击下,全球贸易复苏还是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面临诸多不确定性

那么,今年全球贸易的前景如何,将受到哪些因素影响?

世贸组织4月发布的全球贸易年度预测报告认为,受乌克兰危机影响,2022年世界商品贸易额将增长3.0%,增速低于此前预测的4.7%;2023年增速预测为3.4%。

《全球贸易更新》报告预测,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乌克兰危机持续使得全球贸易前景黯淡。在2022年接下来的时间里,利率上升、许多经济体的债务问题,以及经济刺激计划的逐步结束可能将对全球贸易产生负面影响,而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和地缘政治因素也将继续使全球贸易发展充满不确定性。此外,全球供应链区域化趋势和支持全球经济向绿色转型的政策等其他因素,也将影响今年的全球贸易。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仍面临很大压力。世贸组织经济学家根据模拟预测,今年以市场汇率计算的全球经济预计将增长2.8%,比之前预测的4.1%下降1.3个百分点。2023年全球经济增速将回升至3.2%,接近2010年至2019年3.0%的平均增长率。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4月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6%,比1月份预测值下调0.8个百分点。

周密表示,展望下半年,全球贸易发展前景仍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与乌克兰危机的后续进展有着直接联系,如果乌克兰危机有所缓解,那么全球贸易发展可能会慢慢回归原有的发展模式,否则可能会面临更大的压力。此外,美联储加息对全球金融造成冲击,以及其他可能的地缘政治冲突,也将给全球供应链的调整和演变增加不确定性,从而影响实体经济和金融业对未来的预期。“因此,在当前环境下,应共同努力采取措施,稳定市场和业界预期,进而对全球贸易恢复形成有效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