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体外贸人,8月这些外贸新规你需要知道!(国外篇)

发布时间:2021-08-11

欧亚经济联盟

8月1日起将允许企业以预付款缴纳进口关税

据欧亚经济委员会发布消息,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元首2019年10月签署的《欧亚经济联盟条约补充议定书》将于2021年8月1日起正式生效。《议定书》规定,允许外贸企业通过扣除预付款的形式缴纳进口关税,以及特别关税、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等。此前,欧亚经济联盟不允许外贸企业使用预付款支付相关税费,企业缴纳每种税费时需出具多份付款委托书。新规实施后,各类关税税费均可从预付款中扣除,从而最大限度地节约企业财务和时间成本,简化海关监管流程。


俄罗斯

对340种有色金属和钢铁产品征收出口关税

俄罗斯计划从8月1日到今年年底,对钢铁、镍、铝和铜出口征收至少15%的临时关税,以帮助缓解国内通胀。

最低特定税率情况如下:

铜:每吨1226美元;

镍:每吨2321美元;

低品位铝:每吨254美元;

钢铁制品:各类产品税率不同,其中热轧钢每吨至少115美元。


印度

取消7项制药用有机化学原料进口关税

印度财政部中央间接税暨关税委员会(CBIC)于7月12日发布第35/2021-Customs公告,取消7项制药用有机化学原料进口关税,其中卵磷酯(Egg Lecithin,HS 29232090)及高胆固醇(Cholesterol HP,HS 29061310)等6项免税至2021年8月31日,另用于制造新冠肺炎(Covid-19)检测试剂之原料则免税至2021年9月30日。

印度爆发第2波疫情后,财政部先前陆续公告取消抗疫用物资包括医疗用氧气、血氧机、检测试剂、活性药物成分(API)、疫苗原料等多项产品进口关税及商品服务税(GST )。


泰国

对企业研发给予税收减免

为了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力度,泰投资促进委员会已向其董事会提议,投资至少 2 亿泰铢或不少于前3年总销售额的1%的项目有权享受更长的税收减免(最高13年),企业所得税减免无上限。额外免税期的年限取决于研发支出/投资的金额。


美国

假冒“美国制造”将 被罚款

据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的一项新规定,不准确使用“美国制造”标签的公司将面临罚款。这项规定要求营销人员证明他们的产品“全部或几乎全部”是美国制造的。FTC表示,每项违规行为将面临最高43280美元的民事罚款。


欧盟

订化妆品法规禁限用物质清单

据欧亚经济委员会发布消息,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元首2019年10月签署的《欧亚经济联盟条约补充议定书》将于2021年8月1日起正式生效。《议定书》规定,允许外贸企业通过扣除预付款的形式缴纳进口关税,以及特别关税、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等。此前,欧亚经济联盟不允许外贸企业使用预付款支付相关税费,企业缴纳每种税费时需出具多份付款委托书。新规实施后,各类关税税费均可从预付款中扣除,从而最大限度地节约企业财务和时间成本,简化海关监管流程。

浙江省WTO/TBT通报咨询中心发出预警:欧盟发布的G/TBT/N/EU/757号通报提出将对欧洲议会和理事会化妆品法规(EC)No 1223/2009附录内容进行修订,禁止和限制使用欧盟委员会授权法规(EU)2020/217分类为致癌、致突变或生殖毒性(CMR)的物质用作化妆品成分。该标准法规拟于10月1日起实施。


拟打击无品牌汽车零部件-欧盟集体豁免规则

该规则允许独立车厂可使用较便宜的售后市场零件,而不必为制造商品牌的零件;然而,欧盟目前正为更改此规则而展开公众咨询。欧盟变更此规则也将对英国造成影响,原因在于根据脱欧协定,英国必须同样遵守新变更。


计划出台能源税新规则-以抑制化石燃料的使用

据7月公布的一项提案,欧盟委员会希望将税收与燃料的能源含量和环境性能联系起来。该法规是欧盟经济与更严格的2030年气候目标相协调的更广泛一揽子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包括对汽车燃料、取暖燃料和电力征收不同最低税率。


缅甸

紧急医疗物质可直接进口

缅甸商务部发布公告,为做好新冠疫情防控,7月12日起,无需申请进口许可证,可直接进口防疫用品、医疗器材、药品,以及液氧等医疗物资,期限为3个月。3%关税可不支付现金准予提前取货。


沙特

实施果蔬进口管控新规

沙特环境、水和农业部近日宣布,沙将于伊历1443年1月1日(公历2021年8月10日)起,实施水果和蔬菜进口管控新规。新规将根据沙本地市场需求确定果蔬进口许可证的类型及数量,优化服务和运输流程,严格进口许可发放要求,旨在支持沙本地可持续生产、保障产品质量、保护植物资源、促进新鲜果蔬流通、确保食物安全。

新规要求果蔬运输必须符合海合会国家农业检疫规定和沙特环境、水和农业部的技术法规。一旦进口许可证过期,进口货物将不予放行,该部有权根据每份许可证核对进口数量,并在进口国出现流行病时要求停止装运。


厄瓜多尔

下调667种产品关税

厄瓜多尔生产、外贸、投资和渔业部长普拉多7月9日宣布,厄对外贸易委员会批准下调667种产品关税(其中590种将直接免除关税)的决议。下调关税的产品中,328种为农业生产和农产品加工机械设备,254种则为各类生产物资和原材料。决议将于8月1日起生效。在667项产品中,590项的关税降为0,30项将减少至5%;20项减至10%;其余项目的关税将降至15%至25%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