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库姆产业园满足阿曼工业化需求

发布时间:2019-03-25

杜库姆产业园满足阿曼工业化需求


在阿曼东部靠近阿拉伯海的位置,有一个名叫杜库姆的地方,这里有洁白的沙滩、湛蓝的海水和温凉的海风。除了优美的自然风光,正在建设的中国—阿曼(杜库姆)产业园则为这里和这个国家的工业化和产业多元化增添了新的希望。中国贸促会已将中国—阿曼(杜库姆)产业园列入重点支持的20个境外经贸合作园区之一,入选“中国企业走出去20+20行动计划”。

创建园区,为何选择阿曼?中国—阿曼(杜库姆)产业园的建设方——宁夏中阿万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中国贸易报》记者娓娓道来:“阿曼是海合会成员之一,政局稳定,在国际事务中,阿曼比较中立,无论哪个国家的人们去阿曼,当地人都会主动提供帮助,机场上下飞机都有妇女儿童通道。”

工作人员还向《中国贸易报》记者介绍了中国—阿曼(杜库姆)产业园的最新建设进展。她说:“目前有商住楼项目,第二栋4月封顶。然后是建材城项目,等银行贷款后启动。另一些项目如物流项目在接洽中。”另外还有技术职业学历教育项目,将于2017年至2023年期间,招录服务于“中国产业园”的阿曼国留学生,学制1.5年。2017年第一批39人已完成学业,第二批30人于2018年9月份已入学。

针对企业界海外投资时感兴趣的优惠政策,工作人员介绍说,从经营活动开始起30年免征包括免收进出口关税在内的所有税收;企业所需资金进出不受管制,免除任何贸易限制和外汇转移,包括免费转移资本和利润;在特区设立企业,企业注册资本没有最低要求,2万里亚尔以下的,不需要实缴资本;阿曼作为海湾六国、GCC国家之一,其产品享受出口到与其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国家的相关权益。

“在园区注册公司不用找担保人,不用和当地企业合股,可以独资。”她说,阿曼员工本地化率只规定为10%,即90%的员工可以是非阿曼国籍,这就可以灵活地从印度、巴基斯坦聘请劳工来阿曼工作,这些国家的劳工成本较低,比从阿曼找劳工更划算。

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园区希望吸引一些我国国内限制发展行业的企业,比如水泥产业在国内限制发展,在阿曼则不受限制;园区还希望吸引国内市场饱和的企业,以及受到中美贸易战影响及国外双反制裁的加工制造和出口型企业。由于阿曼与美国、新加坡等国家签订了自贸协定,可以互免关税,这为一些企业提供了规避贸易摩擦和关税壁垒的机会。“建材原料还可以从周边的印度、伊朗进口到阿曼加工。在阿曼,只要产品的当地加工成分占65%就可以发原产地证。”她说。

根据园区主办方提供给记者的资料,园区希望吸引石油化工、钢铁、建材、医药、有色、油田配套、机电设备等行业企业入驻,目前已入驻企业包括玉顺油田服务公司、杜库姆宁夏建工有限责任公司、杜库姆宁夏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