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一季度减速 2015年第四季度以来首次负增长

发布时间:2018-06-05

来源:人民日报

  

日本政府最新公布的今年第一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跌0.2%,按年率计算下滑0.6%。这是2015年第四季度以来日本经济首次出现负增长。不过,市场普遍认为此次经济减速是临时性的,日本经济温和复苏的态势没有改变。

  第一季度日本经济下滑是内需不振以及出口增长放缓所致。近期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显著的电子设备等出口增幅明显放缓,反映出日本经济依赖外需的弱点一直没有改变。全球智能手机一季度出货量呈两位数下降,致使包括零部件在内的日本电子设备出口同样出现两位数下挫,并导致其出口增幅大幅下降。最重要的问题还是内需疲弱。作为内需三大主力的个人消费、企业设备投资及住宅投资等全面下滑,GDP占比超过六成的个人消费时隔两个季度之后再次转负,这与其间大雪及寒流等天气原因对整体消费形成抑制作用密切相关。

  市场对于此次经济下滑并不悲观,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因为计入该负值之后整个2017财年实际经济增长率仍保持了1.5%,超过当前1%的潜在经济增长率。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是一些令日本经济企稳回升的积极因素逐步显现。

  首先,企业收益状况继续呈现向好态势。日本上市企业纯利润同比大增35%,连续两年刷新纪录。其中,创下历史最高利润的企业数量超过1/4,全部32个行业中有25个实现利润增长,整个制造业利润增幅超过50%。

  其次,完全就业状态继续保持,劳动者报酬呈增长趋势。当前日本失业率继续维持在2.5%低位。企业盈利与劳动力短缺共同推动劳动者报酬上涨,一季度增幅已达3.2%,创20年来新高。

  再者,个人消费与设备投资回升将推动内需扩大。由于女性和老年人劳动参与率的上升,日本实际就业人口创下历史新高,这不仅有效提高了潜在经济增长率,也使家庭部门实际收入不断扩大,有望推动个人消费稳步回升。鉴于人手不足、成本上升以及东京奥运等因素,拥有大量资金的企业将更愿意通过扩大设备投资来提升劳动生产率。此外,迅速增加的外国游客也成为扩大国内消费的重要推力,2017年外国游客消费总额同比增加17.8%,2018年前4个月,访日游客数量就已突破1000万人次。

  最后,近期国际贸易风险降低以及日本对外战略调整也对其贸易发展形成利好。4月,日本出口同比增长7.8%,相比前两月大为转好。中国扩大对外开放以及关税大幅下调,也将对日本对华投资与出口形成提振。以跨境电商为例,当前日本对中国市场规模已达1.3万亿日元(100日元约合5.8元人民币),增速25%。此外,日本正在积极推进自由贸易化进程也有利于经济增长。

  但是,日本经济仍面临内外诸多严峻挑战。美国的贸易政策冲击给依赖外需的日本经济带来很大不确定性,国内相关改革也迟迟没有进展,财政重建计划甚至被推延至2025年,此前的2019年消费增税、2020年奥运景气结束等,都将成为考验日本经济的重要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