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批美加征钢铝关税系“保护主义” 将对美国进行报复

发布时间:2018-0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布鲁塞尔时间31日下午,美国宣布6月1日起将对欧盟输美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加征25%和10%的关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随即在一份公告中称,他对美国的决定表示关切,美国这些单边关税毫无正当理由,与世贸组织规则相左,“简言之,就是保护主义”。

  容克称,近几个月欧盟一直表示愿与美国磋商改善双边经贸关系的举措,但也明示不会在威胁下谈判,如今美国决定对欧盟加征钢铝关税,欧盟“别无选择”,只能将此案诉至世贸组织,并对美国输欧产品加征关税。

  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在公告中称,“今天对世界贸易是糟糕的一天”,过去几个月,欧盟在谈判中一直要求美国对欧盟全面、永久、无条件豁免钢铝关税,但美国却以钢铝关税要挟,逼迫欧盟让步。

  马尔姆斯特伦称,这不是欧盟的行事方式,“肯定也不是两个长期盟友间的行事方式”。美国的举措明显违背国际规则,欧盟将向世贸组织申诉,同时将采取反制措施。

  尽管容克和马尔姆斯特伦未在公告中点明欧盟如何报复美国,但3月中旬欧盟曾公布一份清单,显示欧盟拟对美国输欧农产品、服装、化妆品、烟酒、船只、摩托车等总值64亿欧元的产品加征关税,税率最高为25%。

  本月18日欧盟再度发布公告,宣布已告知世贸组织一份可能对美国输欧产品加征关税的清单,如果美国对欧盟加征钢铝关税,欧盟将以同样方式进行报复。

  今年3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以“维护国家安全”为由,决定对输美钢铝产品加征关税,令身为美国盟友的欧盟极为不满,其后美国决定短暂豁免欧盟钢铝关税,但期限仅至今年6月1日。

  据2017年欧盟估算,欧盟现为美国钢铁产品第一大出口方和铝产品第五大出口方。6月1日美国开征钢铝关税后,预计将波及欧盟钢铁产业53亿欧元和铝产业11亿欧元的出口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