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中国投资和商业活动让非洲受益匪浅

发布时间:2017-11-03

   2017年7月03日 18:22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麦肯锡咨询公司发布报告称,中国对非洲投资和商业活动为当地带来了诸多红利。报告指出,这些红利首先体现在就业和技能培养:1000余家受访中国企业的雇员中,89%都是非洲本地人。研究表明,在非中国企业雇佣的当地员工已达数百万人之多,而且近三分之二的中国企业向当地员工提供技能培训。红利还体现在知识和新技术的转移。中国企业通过向非洲各国引入新产品和技术,推动非洲市场的现代化进程。过去三年间,约48%的中国企业向非洲大陆引入了新产品和服务,36%的企业引入了新技术。报告调查团队此次选取了非洲八个主要经济体进行研究,从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融资和发展援助五个维度进行分析,中国都是非洲排名前四的合作伙伴。

  报告指出,中国企业受市场驱动,在非洲经营领域十分广泛。在企业融资中,大部分融资是民间驱动的市场资本的行为。目前在非洲的中国企业,有2/3计划在非长期投资。麦肯锡团队认为,未来合作应更具个性化,即非洲各国要意识到中国是其最大的合作伙伴,专门制定适合中国企业的相关政策,中国企业也应找到适合非洲当地的发展模式,有针对性开展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