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四川外贸为何突破3000亿元?

发布时间:2017-10-20


成都海关今天发布了前三季度四川外贸特点分析。据成都海关统计,今年1-9月四川省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336.9亿元人民币,已超过去年全年,同比(下同)增长51.9%,远高于同期全国整体进出口增幅。


据成都海关分析,今年1-9月四川外贸进出口呈现出以下主要特点:

  

加工贸易和一般贸易快速增长

  与“一带一路”部分国家增势迅猛

  外商投资企业是进出口主力军且增速最快

  成都综保区是推动全省外贸增长的主要力量

  机电产品进口占绝对主导且快速增长


成都海关还分析了今年前三季度四川外贸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

  

一是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四川一大批重点项目加速落地,如英特尔“骏马”项目、京东方柔性面板生产线和富士康笔记本电脑生产线等,上述项目产能的快速释放带动了四川外贸的快速增长。同时,汽车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前三季度,四川汽车进出口值达到48.1亿元,激增1倍。


二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发展和国际产能合作的稳步推进,带动四川与“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经贸往来不断加快。前三季度,四川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激增1倍,高出同期四川整体进出口增速48.9个百分点,其中以对外承包工程出口24.7亿元,激增2倍。


三是受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国内经济持续向好等因素影响,四川进口价格和数量双双增长,前三季度四川进口商品价格指数为116.1,进口数量指数为136.4;而同期出口商品价格指数为129.7,出口数量指数为115.7。出口价格指数大于进口价格指数,表明四川贸易价格条件明显改善,对外贸易效益继续提升。


四是外部需求回暖,不仅欧美日以及东盟等传统市场经济延续复苏态势,俄罗斯、印度等新兴市场经济走势也以扩张为主。前三季度,四川对美国、东盟、欧盟、日本、印度和俄罗斯进出口分别增长了28.2%、131.5%、69.7%、57.4%、54%和56.7%。